电视节目 电子读物 印刷设备 排版 广播

英媒:中邦邦际播送电台构造海外“借船”传达

广播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家名为WCRW的电台与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有着深厚的渊源。据英国路透社报道,WCRW是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与中国有关联的电台之一,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布局海外,传播中国国家形象打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环节。

  路透社调查发现,在全球四大洲,至少有来自14个国家的33家电台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在打造的“全球电台网络”的一部分。路透社表示,国营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通过实际拥有电台所有权或租赁播出时间段主导了这33家电台的节目内容,播放有关中国的新闻和节目,传递中国的声音。这些电台大多不接受广告投放,因而少有商业利益的驱动。

英媒:中邦邦际播送电台构造海外“借船”传达

  据路透社调查,来自全球四大洲14个国家的至少33家电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关系密切,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打造的“全球电台网络”中的重要环节。中国正积极布局海外媒体,传递中国声音,提升国家形象,打造国家“软实力”。

  路透社称,当前世界秩序由美国及其盟国所主导,而中国已经意识到必须努力让国际社会听到中国的声音。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在中央外事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要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则将中国政府当下的宣传努力喻为“借船”战略——利用现有的国外媒体来宣传中国。

  路透社近日调查发现的33家与中国有所关联的外国广播电台,分别由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境内的3家代理公司进行运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子公司分别持有这3家代理公司60%的股份,通过购买电台或租赁播出时间段在各国传播中国制作的节目内容。这一电台网络遍布全球,从芬兰到尼泊尔再到澳大利亚,从美国的费城到旧金山。

  这些电台的节目一般使用英语、中文或当地语言,为当地听众提供时事新闻、流行音乐,或是文化类节目。

  在这些节目中,大多会突出中国积极发展的形象,例如中国正在探索宇宙空间的项目,或是强调中国对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的贡献,如去年尼泊尔地震后中国对其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故事。

  一名了解中国正打造的世界电台网络的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西方对中国的报道太负面。我们只是想要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这是一种自我保护。”

  路透社称,节目中的许多环节和美国主流电台节目相似,但另一些则是由带有明显中国口音的人在主持。这些广播节目一般针对三类不同的听众群体:缺乏英语语言能力的第一代中国移民、对中国好奇的第二代中国移民,以及中国想要影响感染的非华人听众。

英媒:中邦邦际播送电台构造海外“借船”传达

  美国弗吉尼亚州劳登县的WCRW电台每天向包括美国国会山、白宫在内的华盛顿所有地区播放与中国相关的广播节目。

  据路透社报道,自2010年以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美国的代理公司美国环球东方有限公司(G&E Studio)一直致力于挽救处于困境中的社区广播电台。G&E环球东方或是将它们彻底买下,或是每月支付数万美元以租赁所有播出时间段。后者便是G&E与前文提到的WCRW电台的合作方式。

  这家靠近华盛顿的电台原名WAGE,原本只有基础的设施以播报本地新闻和谈线千瓦的发射功率使电台节目的信号并不能广泛传播。

  2005年,美国“波多马克广播”公司(Potomac Radio LLC)收购了这家电台,并加入了全国新闻等内容。据总裁艾伦•彭德尔顿(Alan Pendleton)向路透社透露,该公司原本就有租赁节目时间段给其他族群的历史,公司旗下的另一家电台就每天租赁一小时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然而,被收购的WAGE业绩依然持续下降,到2009年已难以为继。“这是一次非常非常痛苦的经历,”艾伦说,“一年下来,我们往往会损失数万美元。”

  为了复兴电台,波多马克广播公司在弗吉尼亚劳登县增建了3座发射塔,使电台的信号发射功率达到5万瓦,得以覆盖整个华盛顿地区。

  此后不久,波多马克广播公司便将电台更名为WCRW,焕然一新的WCRW电台开始大量播放G&E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的节目内容。

  原来,在劳登县当地政府批准增建发射塔几个月后,G&E环球东方便开始与艾伦的波多马克广播公司接触洽谈,随后租赁了该电台几乎所有的播出时间段。艾伦表示,虽然他并不清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子公司占有环球东方有限公司60%股权一事,但他认为G&E对电台播出时段的租赁完全符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法律。

  据悉,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所遵照的美国法律规定,禁止外国政府或其代表获取美国广播电台的执照。美国《通讯法》允许外国个人、政府和企业最多直接持有美国电台20%的所有权,或持有电台所属母公司不超过25%的股份。

  但事实上,中国国际广播公司本身并不持有美国电台的股份,只是通过其子公司,负责WCRW及另一家费城电台的广播节目内容。

  “无论如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目标是很明确的,他们希望有个窗口来展现中国文化,并阐述中国对国际事务的观点和态度。”艾伦向路透社表示,“如果是别的国家的国营媒体,也许会很阴险,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完全不像是那样的。”

  关于电台的新名字WCRW,艾伦解释称这是“中国华盛顿广播电台(China Radio Washington)”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这来自他本人的创意,而非源于G&E公司或中方要求。

英媒:中邦邦际播送电台构造海外“借船”传达

  据路透社调查发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打造的全球电台网络业务主要由3家代理公司负责,分别是:

  位于芬兰西南部城市坦佩雷(Tampere)的环球时代传媒公司(GBTimes),拥有或负责欧洲地区9家广播电台的播出内容;

  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澳大利亚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CAMG),拥有或负责亚太地区8家广播电台的播出内容;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附近的美国环球东方有限公司(G&E Studio),其广播节目在至少15个电台全天候播出。加拿大温哥华的一家电台也播出G&E环球东方的节目内容。除了播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的节目外,G&E也在美国加州制作原创节目。

  路透社称,上述3家代理公司所在国家的公司记录文件显示,他们都有着相似的股权分配结构,即公司60%的股份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的国广世纪传媒咨询公司所持有。

  据悉,国广世纪传媒咨询公司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的子公司全资持有,该公司的网站上显示,国广世纪传媒咨询专攻“海外广播业务”。

  9月16日,G&E环球东方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行政官苏彦韬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承认国广世纪传媒咨询公司拥有G&E公司的大多数股份。

  苏彦韬表示,他的公司所布局的电台业务符合美国法律,G&E环球东方并不实际拥有美国电台,而是租赁当地电台的播出时间。“这就像一家管理公司对共有财产进行管理一样。”

  苏彦韬表示,他是一个商人。“我们美国的听众和公众是有选择权的,”苏彦韬说,“他们可以选择听或不听。我想这符合美国的价值观。”

  苏彦韬本是一名较为成功的媒体企业家,而在2009年创建G&E环球东方后,他的财富得以快速增长。

  路透社称,44岁的苏彦韬目前拥有总价值超过1500万美元(约合9500万元人民币)的财产,他旗下经营的项目包括至少15个中英文广播电台、杂志、报纸、电影节、4幢公寓大楼、拉斯维加斯特朗普国际酒店内的固定房间,以及一个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去年向中国孤儿院捐助了23万美元(约合146万元人民币)的物资。

  苏彦韬名下有两家主要公司:美国环球东方有限公司和美国鹰龙传媒公司(EDI)。

  环球东方名下的电台遍布美国盐湖城、亚特兰大、费城、休斯敦、火奴鲁鲁、俄勒冈、波特兰等地,以中文和英语进行广播。而其鹰龙传媒的网站上则写着,该公司“本着促进中美两国交流与沟通,推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为宗旨,在美国积极拓展传媒事业……成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亚裔传媒公司。”

  苏彦韬并没有向路透社透露过多有关他商业生涯的细节。但路透社发现苏彦韬曾在2003年做过一场精彩的演讲,在演讲中,他探讨了一家企业如何能够兼顾自身的盈利和帮助中国在美国进行信息传递。他说,这一事业既要符合美国的法律,又需要对中国的意识形态非常认同。

  在苏彦韬看来,“在国外,中国人的归属感和对中国现行政策的认同感每天都在增加。”

  2008年,苏彦韬在另一场演讲中批评美国媒体过于关注中国的人权等议题。他表示,美国媒体会“误导美国民众了解中国,甚至对中国产生敌对情绪。”

英媒:中邦邦际播送电台构造海外“借船”传达

  欧洲环球时代传媒公司(GBTimes)首席执行官赵亦农2011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成立仪式现场接受采访。

  GBTimes环球时代传媒公司的CEO赵亦农在北京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他公司的大客户,每年会向他支付数百万欧元的制作费用,这笔资金占环球时代传媒公司年营收的一半还多一些。

  路透社称,位于芬兰的GBTimes环球时代通常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欧洲播放与中国相关的节目,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不仅仅是GBTimes的客户,公司文件显示,其60%的股份也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持有。

  赵亦农表示,环球时代传媒公司在欧洲的芬兰、匈牙利和意大利等国家运营着14个广播电台。路透社查阅了公司文件并对广播电台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后证实,GBTimes拥有其中至少9个广播电台或是向其提供节目内容。匈牙利Klasszik Radio在其Facebook页面上称,该电台的使命是“谈论中国的优缺点、丰富的文化、有趣的习俗以及中国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不同”。

  赵亦农称,环球时代传媒公司旗下负责运营的广播电台都符合所在国的监管要求。

  当被问及中国为何使用私人传媒公司在海外进行运营时,赵亦农称最初的原因是缺乏人才和资金,对海外媒体市场的了解也不够。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中国将独立在海外扩大媒体传播。

  赵亦农说,他“没有兴趣打造一个虚构的中国”,并且也“毫无隐藏”。他还表示,愿意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美国和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

英媒:中邦邦际播送电台构造海外“借船”传达

  澳大利亚首都领地首席部长的代表、多元文化办公室高级主管斯坎德雷特女士(左一)、澳大利亚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总裁、Canberra FM 88广播电台台长姜兆庆(左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右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右一)共同启动Canberra FM 88项目。

  CAMG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亚太地区的主要代理商,其旗下的“Canberra FM 88(堪培拉FM88)”广播电台于2009年5月成立时,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都出席了成立仪式。

  据路透社称,当时,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其官网的报道中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开播。

  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CRI Online)国际在线频道的报道则指出,“Canberra FM 88”已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海外开办的第21家整频率电台,也是国际台节目首次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实现落地播出。

  据悉,CAMG环球凯歌负责在澳大利亚的珀斯、堪培拉和奥克兰等地的英语广播电台中播放与中国相关的节目。CAMG旗下广播电台的一些员工向路透社透露,曾接受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培训。尼泊尔加德满都“Capital FM 92.4”电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对路透社表示,该电台的一些工作人员曾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总部尼泊尔语部门工作过。

本站文章于2019-11-29 04:34,互联网采集,如有侵权请发邮件联系我们,我们在第一时间删除。 转载请注明:英媒:中邦邦际播送电台构造海外“借船”传达 广播

你可能想找